甠柃

嘿,淼淼!

一个自己瞎想的产物

标题灵感来自“嘿,Siri”


史强从漫长的冬眠中醒来,到现在已经过了一周了。

这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,闭眼前,你刚刚与那个人吃了最后一顿饭,喝了最后一顿酒,走过熟悉的北京的街道。来到一个并不那么熟悉的房子睡了一觉,再醒来,眼前却满是完全陌生的事物,而那个人已经在漫长而永恒的时间中消失了。

这或许是一个好时代。当史强被治好了白血病,顺便治好了肝的时候他这么想过。

毕竟,看看外面吧。一切不都和科幻电影是一个样吗?到处飞的车,随心意调控款式的衣服,无时无刻无地都少不了的屏幕——

——史强又按掉了一个跳出来的屏幕,有些烦躁的把这一点否决了。妈的,这些东西可真有够烦的。

抛开那些外在的东西不说,这会儿的孩子们看起来也挺幸福的。那句话是怎么说的?眼睛是心灵的窗户?就是这么个意思吧。这会儿的孩子们眼可比他那个时代的人亮多了。如果公元人——现在孩子们的说法——的心里点的是蜡烛,那现在的人心里就像安了一百瓦的大灯泡。

所以,现在是个好时代。现在的人们还能和三体人打一架呢,有什么不好的?

没什么不好的,只是他这个公元人太挑了而已。

不是从地里长出来的,做成的吃的喝的用的就是不对味。菜嚼着像纸,饭吃着像蜡,酒喝起来味也总是不对,烟抽起来也不够劲。

而且住在地下……知道前还好,直到以后就觉得憋得慌。

不过,还是有安慰的。看着存折里多出来的二百多年的利息,史强觉得一切不痛快都能消了。

毕竟他就俗人一个。睡觉前还在供房子,一觉醒来,突然就富了。一夜暴富,多少人做梦都梦不着呢。虽说这一夜有点长,但这点他在睡之前就做好准备了。

而且史晓明也在这儿。史强冬眠前去探了探监,史晓明还二十出头,再醒过来史晓明只比他小五岁了。

其实史强和史晓明的关系在公元时一直若即若离,但在二百多年后的现在,他和史晓明在不太亲近的父子关系上又添上了一条同乡——同时代的老乡。

同时代的老乡一定比同地域的老乡要亲,毕竟,相隔二百多里总还有可能回去,但相距二百多年——

——史强灭了烟。相距二百多年,那就只能回头望望,看看隔了二百多年运过来的东西,睹物思人了呗。

就比如,现在他面前这个巨大的建筑。

太空电梯。史强又默念了一遍这个名字。这看着也不像电梯啊。

“这就是汪淼那个飞刀做的?”

“那是飞刃,老爹。”史晓明无奈地回答。

史强没说话,还是抬头看着这个巨型电梯。因为要与太空相接,电梯不可能建在地下,它处在尘土飞扬的地表,背景是灰败的天空。史强突然就没了兴致。

“行了,走吧。”

“哎?这就走啊?”史晓明挡在史强前面,神秘的笑了笑,“不进去看看?里面可有个大惊喜。”

史强怀疑地看了看史晓明,点了点头。“行啊,那就进去看看。”

进去又不会掉块肉。况且,就算真掉块肉史强也不怕。

向警卫证明了身份。史强和史晓明较为轻松地就进入了这个建筑周围的房间。刚进门没走几步,史晓明脸上的笑更大了。

“老爹,别眨眼哦。”

史晓明又向前跨了一步,一侧墙上的装置“滴”地响了一声。史强和史晓明面前出现了一个投影。

史强这辈子也算见成过大风大浪,什么事都能哈哈一笑就过去了。他很少吃惊,但那一刻,他很罕见的愣了一下。

那个投影穿着一身西装,身形有些瘦,戴着一副黑框眼镜,脸上挂着笑——史强没见过他那样笑,他对史强多数情况下都面无表情,有时候生气,相熟后笑也不像现在这样。但史强猜他对他的学生或许是这种笑,礼貌的,亲切的,为人解答疑惑时会带的那种笑。

“您好,我是汪淼,纳米飞刃的研发者,太空电梯的奠基人。接下来将由我引导您乘坐太空电梯。”

“哎,等一下。我们不是来坐太空电梯的。”

史晓明打断了汪淼的话,汪淼停了一下,脸上的表情没变,点了点头。

“我知道了,那有什么是我能做的吗?”

“有,你等一下啊。”

史晓明回过头来看向史强。

“锵锵!怎么样,是不是个大惊喜?我看老爹你醒来后挺关心我汪叔的,就先过来看了看,想着踩踩点再带你过来,结果就发现了这么个意外之喜。我觉得你肯定想见见他,这不就带你过来了?来,有什么问题你就问他,他都能答。”

史强有些艰难地笑了笑,但看上去确实是他与汪淼相处时常有的笑。

“你是本人吗?我是说电影里常演的那种,就,把人的意识转移到电脑里……”

史强想起了他看过的《美国队长》里的那个电脑里的反派,带着点希望问。

“当然不是。”汪淼还是笑着,像是在教刚开始学物理的学生。“希恩斯博士已经证明,人的大脑方面的研究也到了量子水平,是被智子封锁的领域,已经不可能再继续研究下去了。以人类目前的技术,并不能做到将人的意识转移到程序里。”

那现在还把生活整得这么高级,屏幕满天飞,净是花架子。史强咬了咬牙。

“不过,我的反应是由汪淼院士本人亲自设计和调整的,在最大程度上接近了真实,您不必太过失落。”

汪淼还是笑着,史强试图从中找到一丝关心的意味,但他失败了。

真实个屁,汪淼才不这么跟我说话。

“太空电梯建成的时候,你肯定比现在这个样儿要老吧,怎么是现在这样?”

史强冷了脸,一面有些烦躁地抛出第二个问题,一面开始翻找身上的烟。

“确实如此,太空电梯建成时,我已经六十多岁了。总负责人姚先生说希望以我为原型设计一个AI,用来引导乘坐者规范乘坐电梯。我选择了我三十二岁时的模样作为原型。这是我第一次接触三体人的时间段,在这个时候,我经历了我人生中最大的变故——抱歉,这里禁止吸烟。”

史强翻遍了全身,才想起来他的最后一根烟已经在来的路上抽掉了,他又从史晓明身上翻出一包,抽出一根刚要叼在嘴里,闻言顿了一下,抬头看向汪淼时脸上的笑又回来了。

“行吧。”史强意味不明地说,“那咱们去里面谈。”

“好的。”汪淼点了点头,转身走向——史强还以为他会飘着——里面,“请跟我来,我带您去吸烟室。”

史强撇了撇嘴。没意思。

史晓明跟着要走,史强一把拍住了他的肩。“诶,明子,你等会儿。”史强把烟放回了烟盒,“我和你汪叔叙会儿旧,你就别跟着了,在外面等我。”

“啊?不是,他……”史晓明看着史强快步跟上去的背影消失在拐角,嘴边的话变成了嘀咕,“他就一人工智障,你跟他叙什么旧啊?”

史强已经跟上了汪淼的步伐,汪淼看他跟了上来,边走边继续了刚才的话。

“在这个时候,我经历了我人生的……”

“行了行了。“”史强打断了汪淼的话,“你说的这些我都知道。倒计时,火鸡,科学边界,叶文洁,三体人,这不都我跟你一起的吗?说点儿我不知道的,你这些年过得怎么样?”

汪淼停住了,史强看向他。汪淼像是在思考,几秒后他又重新开始走动。

“您问的是我生前的生活状态吗?多谢您的关心,我过得很好,我的孩子很孝顺,也同样有个幸福的家庭。我没有生过什么大病,一直比较健康,活到了九十七岁。”

和他在网上搜到的差不多,刚才他估计是去网上搜了一下,然后整合成了他自己的语气。行吧,也不算太死板。

史强大致明白了这个汪淼的回应方式,这让他本来升起来的熟悉感又消失了。他有些烦躁,看到汪淼陌生的笑他更烦躁。

他站住了。

“诶,汪淼,我说,你还认识我吗?”

汪淼也停住了,认真地看向史强。有那么一个瞬间,史强几乎就认为他是在看自己了,可随即他就意识到了这只是个投影。心中还是有火,可这个AI又没做错什么,更何况他看着他长着一张汪淼的脸。

可汪淼的表情变了。史强本来以为自己看错了,可汪淼的表情的确变了。他还是笑,笑容已经变成了史强所熟悉的那种,像是重见故友。

“大史,恭喜你结束冬眠。”

汪淼的声音还带着一丝合成音的不和谐,可语气几乎让史强恍惚了。

“……这不还认识我吗?那刚才还一口一个您的。”史强笑了,“刚才答的太官方了,罚你再答一遍,怎么想的用这个样子做AI的?”

“你知道为什么。”

我上哪儿知道……行吧,也是,反正来这会儿的也就我一个。

“你这几年过得怎么样?”

“挺好的,我哥白尼了,多亏了你。”

“扯淡,你六十多岁就能知道你以后肯定自然死亡啊?还多亏了我,你死的时候我还睡着呢。”

史强不想发火,可当他意识到汪淼说他自然死亡的时候才过了他一生的一半多,史强不由得生气。这样说,好像余下的三十年一眼就能看到死似的。

“这不是你向我保证的吗?”汪淼的回答有些不对题,“你说过,肯定让我哥白尼了。”

史强笑了笑。

“我说汪淼啊,你就这么相信我?”

“我相信您,您一定可以做到的。”

汪淼的笑容又变成了礼貌的微笑,史强像是被噎了一下,一口气卡在喉咙里,又顺着叹息吐出来。

算了,跟你个AI计较什么。

史强低着头,又抽出一根烟。

“史强,别抽烟。”

史强抬起头,汪淼的表情变得严肃。

“哦,对,这儿不让抽烟是吧?行,走吧,去吸烟室。”

“史强,别抽烟。”

还是一样的表情,一样的语调,这是汪淼第一次重复回答。

“是你刚才说要带我去吸烟室的啊。”

“史强,别抽烟。”

“……管得真宽,怎么还管到二百多年后了?”

史强突然想到了已经六十多岁的汪淼在设计这个AI时尤其强调不准史强抽烟时的场景,才终于在这个运行了一百多年的程序身上窥见了那个人真实的影子。

“抱歉,大史,我听不懂。”

汪淼的表情变得歉意和哀伤了。

如果真的是汪淼,他会说什么呢?

史强想,大概是严肃地再和他说一遍吸烟的危害吧。

“行,那就不抽了,反正现在的烟也不好抽。”

“抱歉,大史,我——”

“停停停。”史强把烟塞回兜里,“汪淼,我改几个你和我说话时的反应行吗?”

“可以。”汪淼点点头。

“我和你说话的时候,只用对史强专属的应答反应,超出反应外的你就看情况点头摇头或随便应两声,行吗?”

汪淼点点头。

史强看着他,又扬起了自己看起来有些傻气的笑。

“其实吧,我总感觉咱们才一周没见。”

点头。

“哎,你说明明一周前咱们才一块吃了卤煮,喝了酒,怎么现在你都死了一百多年了呢?”

“在你冬眠后,那家卤煮店我去过几次,但两年多以后他就关张了。”

“是吗?挺可惜的,我还挺爱吃他们家的东西的。那时候的东西多好吃,不像现在似的,新收的庄稼做的饭都不香。”

点头。

“酒也不好喝,味儿不对,度数也不高,喝着不痛快。”

点头。

“诶,不过现在可有一点好,我存折里多了二百年的利息呢,我现在可富了。”

“是吗?”

“是,汪大教授可是专家,比我们这些老百姓可富多了,哪懂钱的重要性啊。”

摇头。

“怎么着?不爱听了?”

“嗯。”

“你们知识分子就是小心眼。哎,你后来没再像王府井教堂那会儿那样哭了吧?”

“没有。”

“那就行,不然你再那个怂样可没人哄你。”

点头。

“你坐过这个玩意儿吗?”

摇头。

“你还奠基人呢,怎么他们不说让你坐坐?”

点头。

“……我听说丁仪也冬眠了?”

点头。

“那你怎么不跟着也过来?”

“我不想冬眠,也没必要。你们是要去直面三体人的,我只是个应用物理学家,去了也没什么用。”

“你看你这话说的,怎么没用?至少你要来了我就不用跟个AI在这儿瞎唠。”

点头。

“……算了,不来也挺好。现在人都住地下了,不如之前的风景好,你来了肯定得举个相机不知道照哪儿,比不上原来。”

点头。

“你后来还照相吗?”

“嗯。”

“也是,你这人除了物理就是照相,不照了那你岂不是只有物理了吗?”

点头。

“要我说,人还是要多点事做。你看现在的孩子们生活多丰富啊。”

“是。”

“不过也不该我说你。你平时还看星星呢,我每天就只有工作。”

“大史,平时闲下来的时候也看看天吧。”

史强突然没了谈下去的兴致。

汪淼的表情是柔和的,还带着浅浅的笑,像是期待。

可看天干什么呢?

史强想说汪淼我从来不看天,想说为什么要看天天上又没什么好看的,想说真有那个闲功夫还不如去喝顿酒。

可为什么汪淼让他看天?

天上有什么吗?

史强下意识抬头看了看,只看到雪白的房顶。房顶的外面是灰败的天空,甚至都看不到星星。

那还能看见什么?

史强还是抬着头,突然就笑了。

这不是看见了吗?这么大块呢。

“行,我知道了,那你回吧,我走了。”

“再见,大史。”

史强往回走,汪淼还是立在那儿,就像跨越了二百多年的一周前那个晚上,史强往里走,汪淼在门口立着,说:“再见,大史。”

史强于是也就像那夜一样,摆了摆手,没再回头。

二百多年前的史强想,这就没再见了,汪淼。

一周后的史强想,再见也不一定要见面嘛。

然后,史强走过了一个拐角,汪淼就被留在身后,再也看不见了。

史晓明等在门口,看见史强出来了,才从无聊的状态里脱离出来。

“老爹,你还真和那个人工智障聊了那么半天啊?”

史强拍了史晓明后脑勺一巴掌。

“什么人工智障,对你汪叔尊敬点。”

史小明揉着自己的后脑勺不满地抗议,表示自己不是小孩了,史强别老对他动手动脚。史强表示再大也是他儿子,该管教就得管教。

吵吵闹闹地出了门,史强把那盒烟从兜里掏了出来,给史晓明扔了回去。

“诶,这烟也没少啊,你不是抽烟去了?”

“哦,你汪叔不喜欢烟味儿。”

没管史晓明看向他复杂的眼神,史强抬头,太空电梯依然矗立在那里。

史强看得出神,又被史晓明叫了回来。

“老爹,该走了。”史晓明搭上史强的肩,顺着他的眼视线往上望,“看什么呢这么入迷?”

“没什么。”史强突然笑了,”就是突然觉得偶尔看看天挺好的。”

天上有什么?

天上有太空电梯啊。

再见,汪淼。

评论(12)

热度(83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